「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北面連接路海底隧道段」項目榮獲ITA年度主要工程大獎

2019年11月26日

香港寶嘉建築有限公司和Bouygues Travaux Publics非常榮幸於國際隧道及地下空間協會(ITA)隧道頒獎典禮上,獲得備受尊祟的獎項。 在2019年11月18日於美國邁阿密舉行的頒獎典禮上,由ITA主席Jenny YAN女士,頒發了本年度主要工程(多於5億歐元)大獎。自2015年以來,這項國際比賽,對世界各地的隧道建造和地下空間使用具突破性創新和傑出成就的項目作出嘉許。
 
該獎項頒發給了屯門 – 赤臘角連接路 – 北面連接路海底隧道段項目(屯門 – 赤臘角)。工程範圍包括建設5.5公里長的雙管海底隧道,有57條連接通道,主要使用泥漿隧道鑽挖機(直徑14米和17.63米)建造,當中還包括500米長的明挖回填部分,3個通風豎井和16.5公頃填海工程。
 
項目採用了創新的設計和技術,其中包括:在新填海土地上驅動世界上最大的隧道鑽挖機,使用小型隧道鑽挖機建造連接通道,運用先進技術作出水底壓力干預(飽和技術和機械臂),最後在500米長的巨型毛蟲狀圍堰中進行雙管道貫通。加上在安全管理和環境友善這兩方面的嚴謹監管, 為這獨一無二的項目取得了總體成功。
 
這是寶嘉第5次勇奪ITA獎項。我們曾憑藉屯門 – 赤臘角項目中用作更換隧道鑽挖機刀盤上的滾輪鑽頭的機械臂Telemach 、以及蓮塘/香園圍口岸土地平整及基礎建設工程—工程合約2使用的半自動鑽孔機械人ROBY850於2017及2018年兩度獲得ITA「年度安全倡議」類別的獎項。我們的港鐵西港島綫 – 上環至西營盤隧道工程曾在2013年取得「創意產品或裝備」類別之獎項。於2011年,港島西雨水排放隧道工程亦曾獲得「年度隧道工程」大獎(1億美元至10億美元類別)。
 
今次獲頒ITA獎項的殊榮, 再三肯定了寶嘉-Bouygues聯營在隧道技術範疇的專業知識和領導地位。在此再次祝賀屯門 – 赤臘角工程團隊!